English

中国儿童面临四大问题

2000-02-27 来源:生活时报 记者 陈君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陈君)由中国少先队全国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和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联合组成的“当代中国少年儿童发展状况”课题组,对少年儿童进行了问卷调查,调查结论是:当代少年儿童发展具有五大优势和四大问题。

此次调查自1999年5月开始,抽样涉及10个省市、4000多名6—14岁的少年儿童,共发问卷4554份,回收4339份,其中城市占50.3%,农村占49.7%;男性47.1%,女性52.9%;小学1—3年级占34.8%,4—6年级占33.7%,初中1—3年级占31.5%。

当代少年儿童发展中的五大优势是:注重个人发展追求自我完善,平等意识增强富有宽容精神,关心国家大事具有较强的参与意识,喜欢具有探索性和操作性的学习方式,乐于参加少先队活动并在活动中提高了综合素质。四大问题是:部分城市少年儿童很少参加家务劳动,半数以上的少年儿童学习超时睡眠不足,少年儿童的闲暇时间过少,在少先队组织及其活动中少年儿童还没有获得更多的主动参与机会。

为提高少儿整体发展水平,研究人员建议: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法律知识教育,注重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减负”并保证他们的睡眠,同时尊重他们学习过程的独特性,鼓励他们进行探索性的学习,提高他们的学习兴趣,在少先队活动中,坚持由队员当少先队的主人,自己选队干部,保证他们都有锻炼和表现的机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